为一个果敢女孩 ,写下她当兵的夙愿!


晓季是我的发小,很好的姐妹!她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女孩,成绩一向很好,被称为学习小霸王,但是因为贫穷落后限制了她的想象并最终埋没了她。按照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她本来可以好好读书,一直这样随心的生活下去。可是,天不遂人愿,就在她读五年级的时候,发生了震惊果敢内外的8•8事件。这次事件众所周知,是因为缅军擅自撕毁了之前双方签订的和平协议,悍然进攻果敢,导致了多少果敢人流离失所,沦为无家可归的难民,晓季一家也不例外。

本来,晓季的父亲是一名老实本分的商人,认真做事,教子读书,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晓季的父亲很有民族正义感,因此和同盟军的关系很好,这也就为晓季一家后来的遭遇埋下了伏笔。所以在缅军入侵果敢后,抓住了晓季父亲的这个把柄,把他们家的财产分割不算,还把她的父亲以私通叛匪的罪名关进了大牢,不问缘由就判了十年有期徒刑。晓季的父亲是她们一家的顶梁柱,父亲被抓被判,财产被分被割,从此晓季家一落千丈。无奈之下,她的母亲只好带着她和弟弟逃到了中国南伞,沦为了靠救济为生的难民,在局势稍有缓和的时候回到了山村老家。因为晓季的爷爷奶奶去世得早,所以老家事实上已是空无一人。回到老家的时候,看着颓败的老屋,她的母亲流着泪对她们说还好当初你爸爸念旧,没把老家卖了,不然咱娘三只得流落街头了。

得知晓季回村后,我兴高采烈的就要往她们家跑,可就在我刚要出门时,父亲拦住了我,严肃且沉重的告诉了我晓季家发生的事。我以为父亲告诉我这些,是不想让我去打扰她们家,没想到父亲却是让我去好好安慰她。听完父亲的话,我眼睛一热,忍住快要滴落的泪水,一股劲儿的冲出门向晓季家跑去。

我和晓季之所以会成为好朋友,是她小的时候她的爷爷和奶奶还健在时,因为她父亲的生意刚有起色,她的父母都很忙,只好在她满两岁时就把她送回了老家,交给了她的爷爷奶奶看带。我们两家很近,相隔只有一百来米,再加之年龄相同,所以每天都会来往,在一起玩耍。那时,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都只想到这样的日子会一直这样过下去,时光不老,我们不会散。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在她六岁的时候,就被她的父母接到老街的新家去了。尽管如此,她每年过年过节都会回来老家,而且每次回来都会来找我玩,给我带来好多我从没有见过的礼物,而我们之间也总有说不完的悄悄话,所以我俩的感情一直很好。

我在路上回忆着这些,泪水还是颗颗滴下。

就在这样的情绪激动中,我冲进了她们家。可我冲进去的那一刻,镜头定格成永恒:她们娘三抱成一团在诉哭。

晓季的母亲身体不好,弟弟又小,她虽然习惯了锦衣玉食的生活,但也不得不帮扶母亲挑起家里生活的重担。也正因为如此,她告别了她的读书梦,成了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普通山村女孩。

我和晓季都很单纯,心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虽然现在她家没落了,但我俩的感情依旧很好,她还是像从前一样喜欢向我诉说心里话。在一次畅谈时她告诉了我她长大后的梦想。她说以前因为她爸爸和同盟军的关系很好,她家里就经常有军人进进出出,耳濡目染之下,她就特别喜欢军人,更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同盟军战士。她还说现在果敢虽然很落后,但是她相信以后一定会强大起来的,所以她励志要好好读书,将来为果敢做出一番贡献。可是她又说,自从当她眼睁睁的看着爸爸被抓走时,她意识到了自己的梦想即将破灭。果然,因为换政,一切都和原来不一样了,当兵梦是不可能实现的了,她不可能加入那个为非作歹害他父亲入狱的军队。

惶恐迷茫之中,2•9之战发生了。2•9之战的发生,对很多果敢人来说是陷入了困境,但心里其实都是很高兴的,因为我们的果敢同盟军回来了,晓季更是如此。她貌似比任何人都高兴,因为她对缅军的仇恨在5年前就埋下了,只是一直都找不到报仇的机会。这次战役,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很多果敢青年都纷纷投入到同盟军的阵营中,晓季也不例外。

战事发生的第二天,她就告别了我和她的家人,决心参加同盟军。她的母亲因为她爸爸还在狱中的缘故,不敢明确表态支持她,但也没有反对,因为她母亲知道这是她一生的愿望,她是阻止不了的。在送晓季走后,我们断了所有的联系,因为她在部队,要遵守纪律,不可以玩手机。而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去找她,我和她最终打破了这一生的记录,以前不见面时间最多不会超过一年,可这次却是永恒了。在我的记忆深处,就只有送她去参加同盟军时她那渐行渐远的背影,是那样的瘦弱却又是那样的伟大。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在2016年末,我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你还好吗?我亲爱的朋友,我在军队里除了想家里人外,其他最想的人就是你了,我现在已经习惯了这里的日子。军队的生活虽然很苦,但是我过得很自由。有很多人都说在军队是最不自由的,可是我不这么认为,你是最了解我的,你应该知道我的梦想,我想和你分享一下我刚入伍那天的感受。我的直觉告诉我,我生来就是为了参加同盟军的。以前的我每天都活在怨恨中,但又找不到发泄的地方。但自从我参军那天起,我就突然释怀了,感觉找到了方向。在部队里,每天都努力学习,为梦想而拼搏,由此我过得很充实。朋友你呢,找到了你想做的事情了吗?希望你不要迷失自己,最后祝你一切安好!你的朋友晓季。”

读完这条短信后,我的心里不由得惭愧起来,原因是现在的我对于生活还处于迷茫中。但是也是在此时,我的心里有了一个念头,我想要见到晓季。我很庆幸晓季还记得我的号码,于是我迫不及待的给晓季回了短信。可是我等啊等啊,等到花儿都谢了,还是没有晓季的回信,也从此再也没有收到晓季的来信。

为了找晓季,为了我和晓季本身就牢不可破的友谊升华到志同道合,我也选择了参军,同时也找到了我人生的方向。在部队、在机关,我问过很多同志,他们都说没有晓季确切的消息。记得美国有一句谚语,说的是没有消息本身就是消息,我只能以此来安慰自己。

我以为,我会一直得不到晓季的消息;我以为,我会一直寻找晓季,直到地老天荒。但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我失望到绝望时,有关晓季的消息却不期而至,让我猝不及防,痛到无法呼吸。

记得那一年,细雨纷飞中,我参加清明节同盟军祭奠牺牲军人大会时,听到了牺牲军人名单中你的名字,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你会舍我而去,我不相信革命还未取得最后胜利,你会离去!于是,我便在烈士陵园中一块一块墓碑的找。

终于,我在一块墓碑上看到了李晓季这个名字!我揉了揉眼睛,再看,就是“李晓季”!我用手一笔一画的描,真的是“李晓季”!我知道,我是骗不了我自己了!那一瞬间,我的心开始抽搐,身体也不由自主的颤抖,眼前一片水雾,大脑一片空白!我无法接受晓季的离去。许久,许久,我才反应过来,晓季是真的离去了。

雨越下越大,我在雨中失声痛哭,雨水泪水,掺杂在一起,是那般的撕心裂肺的痛。痛让我清醒,痛让我想起了晓季的画外音:“假如有一天我的灵魂真的离去,但我的梦想和信仰不会消失,同盟军一定会光复果敢。”

我含着泪,伫立在晓季你的墓前发誓:晓季!你的信仰一定不会消失,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果敢的领导者一定会是同盟军。

安息吧!晓季!我为你一个普普通通的果敢女孩,写下你当兵的夙愿;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果敢女孩,为你延续当兵的夙愿!



注:(本文是诸多故事后的构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