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的这个季节

雨季又来临,这个季节正是找“鸡枞”和“马屁坡”最好的时候。每每晚上打雷闪电,就计划着第二天的寻找“二宝”之旅。
鸡枞

“马屁坡”

果敢的雨季天,鸡枞和“马屁坡”可算得上是桌上佳肴,只要做菜时配料齐全、掌勺得当,那味道可胜过猪肉、海鲜,吃起来比吃家乡味——酸扒菜还要爽口,不然怎么会称得上雨季中的二宝呢!凡是在农村的人应该都吃过鸡枞和马屁坡,但是我敢说城子里的人没吃过的还是大有人在,就是见都很少见!

鸡枞和马屁坡一般都生长在小丘上和一些杂草丛中,还有玉米地里,它们只有两到三天的生命期,而且存放的时间也不长。寻找的时候要特别的细心留意,因为有可能在你下脚一个不留神就会踩坏一片。

回想起读书的时候,每到周未,几个同学就互相约好、计划好,准备到哪里去找鸡枞。我们最喜欢到人家的玉米地里找,因为玉米地里一片绿,而鸡枞是白灰色的,所以比较好找。每年的这个时候,玉米苗才刚长出不久,站在地边可以看到整片地里的物体。

那时的我们,只要看到地里哪里白,就往哪里奔,哪怕路再烂、路再滑也不管,那股子兴奋劲谁也阻拦不了,先到先得,谁也不能与你挣抢!玉米被踩倒一大片,因为这些事还有地主子屡次到家里来投诉。回到家里衣服上全是泥,鞋子也丢了,手中提着一袋子“美味!”脸上笑嘻嘻的,给父母出了个到底是要打骂还是要高兴的难题,那时已经什么也不在乎了,只想着餐桌上的这顿佳肴!

鸡枞要水煮才香,煮出来能闻到鸡肉的香味,吃起来很是爽口。马屁坡要爆炒,马屁坡切成片,加上“酸笋子”多加辣椒,越辣越好吃。

鸡枞汤

果敢人对吃菌子有这样一个说法,在做菜时一定要放一瓣蒜,做出来的后要看看这瓣蒜有没有发黑,如果蒜是黑色这菜就不能吃,蒜没有变色就可放心食用。这是一种试毒方法,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吃这道菜了。

雨季,童年的雨季是我人生美好的回忆,昨夜我梦回童年……

雨后的清晨,微风拂面,一片片玉米成拼凑成绿色的海洋,远处的大妈戴着斗笠,舞弄着锄头,在给玉米地锄草,老翁背着砍刀,招呼着几头水牛,信步于远处的干路尽头。我怀念童年,平静、自由、欢乐是都市快节奏下生活的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游子心念家!来年的这个季节,我定要回到我可爱的家乡,那里有美好的回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