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果敢男孩的从军梦


小吴是我远房姨妈的儿子,比我长三岁,家住滚弄。他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男孩只有他一个,也可以说是家里的独生子,但他从小就性格乖巧,很听父母的话,所以家里人都很疼爱他。他自小就喜欢看那些武侠、战争一类的电影,同时也看类似题材的小说和电视剧,总说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好兵。


记得我父亲去世那年,他与姨妈一起来到我家,那时的他已经稍微懂事了,有事没事他总是会在我旁边说“将来他一定要当兵,做一名好的军人,想想都不知道有多威风呢”等这些话。那时候我总觉得他是武侠片看多了,所以总会拿他开玩笑,有时还会向姨妈告状,但他并不生气,很多时候只是傻笑一番了事。

就在2009年果敢发生了8.8事件之后不久,姨妈匆匆忙忙的给我三姐打了个电话,问有没有看见小吴表哥,三姐说我们已经回家了,没有看到表哥。电话那头听到姨妈声音哽咽,泣不成声,姐姐便连忙问发生什么事了?表哥不是回家了吗?姨妈说前两天还打电话回来说老街打仗要回来呢,但几天过去了都不见人影,不知道去哪了?

我在旁边听到姐姐和姨妈的对话后,我就问姐姐表哥不是在家吗?姐姐说表哥也去老街上班了,但他们不是在同一个公司。我心想现在老街正在打仗,表哥不会真的去当兵了吧?但又不敢和家人说,总想着那只是儿时的玩笑话,怎么可能当真呢?

几天后,姨妈又打电话来说表哥已经回家了,电话这头都能听到她的欢笑声。我便偷偷地用姐姐的手机给表哥打了个电话,便问他这几天都去哪了?他说一言难尽,本来打算去参军的,现在老缅都打到家门口来了,不知道残杀了多少老百姓,我们身为果敢人不能任他们宰割,但因为找不到“同盟军”部队,另一方面又知道了家人在四处在打听他的下落,所以就回来了。

据说那次战事时间很短,只是短短三天,但却让果敢经济跌入谷底,之后随着时间的流逝,经济也慢慢的恢复了战事爆发之前的状况。为了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我也在2014年的9月份来到了人人向往的“小澳门”老街打工。本以为日子就这样平淡如水的度过,但没有料到的是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果敢又发生战事了。那一年,表哥本打算再去完成他的参军梦的,因为他知道,他心目中的英雄“同盟军”打回了老街。但是他的打算被家人知道后硬是安排他与邻居家的女儿结了婚。他原本不打算那么早结婚的,但考虑到姨妈和姨夫都上了年纪,家里又只剩他一个独生子,所以为了不违背他父母的意愿,只能答应了这门婚事。

就在结婚后的第二年,他便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就在孩子满一周岁后,表哥还是坚持要去实现他的参军梦,姨妈和姨夫因为拧不过他,就只能同意了。那一年正是老街3.6战事爆发的时候。表哥本来是高高兴兴的从滚弄骑着摩托车前往老街的,据说他有个老街的朋友也想去参军,他们两个便约好了一起去。就在去老街的途中,表哥因为听不懂缅语,再加之内心又对缅军充满了仇恨,所以在被缅军喝叫停车检查时就没有去理会,却不料遭到缅军悍然开枪射击,一枪就被击倒在地,等被路人送回家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表哥去世后,姨妈和姨夫都崩溃了。就在表哥去世后的一年时间,姨妈和姨夫也相继去世了。当表哥和姨妈去世时还有人告知我们,但是姨夫去世的消息只在后来才知道。姨夫家人都相继去世后,表嫂也只好带着孩子回娘家去了。本来是幸福的姨夫一家,可是被万恶的缅军一枪,就使一个完整和谐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进而不复存在,这是惨绝人寰的人间悲剧啊!当然,被缅军以这样残忍的手段抹杀的家庭不只我表哥一家,同样的悲剧还在缅军存在的区域不断上演,不知何时是个尽头!

只是我那在天国的表哥,他从小到大的参军梦,却成了一生的遗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