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林立之国》后记


本书在今年9月份完稿时约有9.5万字,10月底开始在发布过程中因修改和事态进展有所补充现已增加到11万字,昨天终于在果敢资讯网全部发表完毕,感谢网友们在过去二个月来对本书章节连载的关注、评论和点赞。
   
从果敢资讯网微信公众号单篇点击率不足5千的数据显示来看,单篇文章阅读量最高的大约只有2千左右;最低的单篇点击率为7百多,但有些文章人们大多不会全文通读。所以,真正读完整本书的估计不超过500人,这个阅读量表明,真正关心缅甸问题、又肯花时间去研究的华人其实并不多。
   
有极少数真正关心缅甸内战根源的人,通过各种渠道向资讯网索取纸质书或电子书,但也只不过寥寥数十人而已,从读者总体反应来看,拙作《武装林立之国》堪称一本寂静无声的书,未来它可能只会躺在岁月深处,虚无的存在。
   
原先我以为这本书能为关心缅甸问题的人们提供一个不一样的视角,但是稀少的关注度与阅读量告诉我,人们根本就不需要。当然,或许人们认为从我这个视角看到的缅甸毫无参考价值,所以也就不屑一顾。但对于个人而言,这书毕竟包含着我近10年来对缅甸观察的感悟与见解,目前并不打算印刷成册,日后如有机会付梓,我仍会花精力和时间再修改或增补它,纵然乏人问津,就让它留在书柜里继续虚无的存在吧,至少,那些用十指在键盘上一个一个敲出来的汉字证明我曾经认认真真花时间关心过缅甸的前途与命运;用智力探寻过缅甸内战问题根源与解决之道。因此,全书较完整地记录了我此前对缅甸问题肤浅的见解。
   
在本书发表过程中得到一些素不相识的网友中肯建议和批评,果敢资讯网工作人员在发布过程中帮我纠正了很多文字失误,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未来仍期待网友对此书的修改完善提供宝贵意见。
   
缅甸的局势随着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国际化而愈加复杂,缅甸平衡的外交政策以及大国在缅战略博弈的展开,使得缅甸问题单靠自身去解决变得几乎不可能。未来,关于缅甸的政治与内战问题,大国对其研究的投入力度将比本国人民更甚,或许缅甸问题有朝一日终究得靠大国插手方能有个了结。然而,倘若大国只有强制手段,不肯花精力做思想建设和民意引导,缅甸民族武装冲突即便被压了下来,仍会在某个时间段爆发。
   
从思想意识传播到演变成大众实际行动,需要一个漫长过程,缅甸建国71年未能构建的国家共识与山地土著民族缺乏国家认同,已充分反映出当局在思想意识传播方面能力不足。移动互联网时代印刷品对人类思想意识的影响力已经不比往日,这是视频与音频创造流量的时代,纸质的文字印刷品只有几条冷板凳可以让精神歇歇脚而已。


2019年12月25日王子瑜写于缅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