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军原司令员彭家富谈果敢禁毒

2009年“果敢8.8事件”后同盟军战略转移并重组,在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军事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原同盟军司令员彭家富发表讲话

首先我要给你讲的是同盟军的背景。在同盟军未成立之前,我们是缅共领导下的人民军。 1989年,我们脱离缅共,成立了同盟军。它的总司令是彭家声。我是副司令。其他副司令还有李忠祥。
 
同盟军原司令员彭家富的从军格言:“我身为军人奉命而来,只能在前进中死,不会在后退中生”

关于鸦片问题。这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个问题。果敢种鸦片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我们意识到它对人类是一种危害,但我们更注意到我们人民所面临的伤害。现在是已经到了应该对此问题找出一个答案的时候了。

对于要结束鸦片种植问题,我们曾经与缅甸政府商讨过好多次,提出过好多建议。对这些建议,也作过许多研究。缅甸政府认为:这个问题,没有国际援助是无法解决的。为表明我们禁毒的决心以及取信于国际组织,我们于1990年开始禁毒烧烟行动。在老街,我们首先烧毁了包括鸦片和黄皮在内的两百公斤毒品。按当时国际市场价格,价值好几百万美元,但实际具体数额,我记得不那么清楚。在销毁毒品仪式上,我们邀请联合国开发署(UNDP)、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美国禁毒署(USDEA)和其他国家代表来参观,这些代表的反映是复杂的,有的反映是正面的、积极的,有的对我们所持态度表示怀疑,甚至还给我们戴上“毒品大王”的帽子,这是不正确的和错误的。

请让我解释给你听,果敢种鸦片,可追溯到100多年前。我们人口的80%依靠鸦片,将它当作是生活的来源。从空中撒药水,或用人工铲除,只是一种临时的做法。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找到它的根源。要寻找一种可以保障人民生活的替代性出路。

如果我们严肃的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就面临着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我们将无法保障我们部队的生存。我们控制着一大片高山丛林,需要一支部队来维护。但目前,我们没有这种经费支持。如果鸦片禁了,又没有替代性开发项目,我们的部队和人民,将会面临严重的生存问题。这里,我要重复提出:要找出一个替代性开发的途径,对人民的生活十分重要。要做到这一点,光靠我们有限的资源,以及缅甸政府,是不可达到的。所以,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支持帮助。我们欢迎国际社会人士,访问果敢,让他们亲自看看果敢的实际情况。但不管如何,禁绝鸦片,已经是我们的决心。如果仅仅靠我们的力量,禁绝的时间,可能会拖得比较长。

注:文章节选自果敢《杨家》,此书作者:杨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