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谈缅甸疫情,必须让军政府“感到除了下台别无选择”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汤姆·安德鲁斯最近警告称,在第三波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确诊病例数量急剧增加,加上21日政变后公众对缅军政府的不信任,创造了“一场可能导致缅甸大量生命损失的完善风暴”。

 
在日前接受媒体RFA的采访时汤姆·安德鲁斯表示,这场危机不会结束,除非军政府停止对医疗人员的攻击,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对缅军方施加更多压力。他指出,自5月最新疫情爆发以来,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新冠病例呈“指数级增长”。
 
问: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缅甸局势?
答:联合国内部对缅甸的情况非常关切,不用说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我们仍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感染或死于这种疾病,但我们知道已经有了明显的增加,几乎是呈指数增长。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情况,我们非常担心缅甸现在发生的事情。
 
问:您是否肯定军政府会允许联合国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向缅甸提供援助?
答:嗯,这是现在问题的关键。我的意思是很明显军政府在阻止、预防、关心、支持和帮助缅甸人民迫切需要的方面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让我们面对现实,可能发生的最好的事情是(军政府首脑)敏昂莱将军和军政府下台,建立一个文职政府,一个合法政府立即恢复,以便应对这场危机的紧急反应能够继续。
 
自政变以来,所有这些(由民盟政府进行的预防和疫苗推广)都崩溃了。我们知道自政变以来整个医疗体系已经崩溃,所以这只是一场灾难,这是唯一的解释。
 
如果不下台,下一步将是军政府至少同意停止攻击医生、护士和其他医疗专业人员。当我说话的时候,这些攻击还在继续。事实是你不能不抗击新冠病毒,也不能攻击医生、护士和其他医护人员。所有人都必须做好准备,只要军政府继续走这条极具破坏性的道路,那么缅甸人民就真的不会得到迫切的需要和应得的帮助和支持。
 
坦率地说,我认为必须发生的是那些对话者或潜在的对话者,以及那些对阻止新冠有直接兴趣的人要与军政府对话,呼吁他们至少采取最低限度的措施,阻止这场灾难变得更糟。当然,第一步是停止攻击那些在缅甸人民急需时为他们提供医疗保健或可能为他们提供医疗保健的人。
 
问:您呼吁联合国及其成员国为缅甸建立紧急联盟,那么这一倡议能走多远?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期待这个联盟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答:嗯,我认为紧急联盟很重要,我继续呼吁并鼓励各国予以考虑。有两个主要领域我认为它会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当面对医疗危机——各国以非常协调和集中的方式走到一起,为缅甸目前存在的特殊需求提供服务,并共同努力创造必要的条件,使援助得以通过。

敏昂莱将军和他的将军们不会结束这个可怕的恐怖统治,因为他们有一天醒来并意识到他们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他们只会在有必要的压力时才会这样做,当他们觉得别无选择只能退缩时。而这正是我们必须关注的。
 
缅甸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是难以想象的,人们已经感受到了绝望。我和这个国家的人谈过,我知道有些人正在失去他们的家人。我理解缅甸人民所面临的可怕状况,我对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深表遗憾。同时我对缅甸人民的勇气和坚韧感到非常惊讶,他们在处理这场危机,并尽最大努力对抗军政府。
 
国际社会对这场危机的反应缓慢。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们当中有些人正在非常努力地工作,尽可能集中精力和注意力,尽可能直接和有力地推动国际社会向前发展。所以请知道我们与你们同在,我们将继续与你们合作,你们并不是独自面对这场危机。我完全理解缅甸人民所感受到的痛苦和沮丧。很抱歉,我们要花这么长的时间,但我们会坚持下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