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征文】埋骨何须桑梓地!记原同盟军某营副排长王小旺

作者:缅北少郎

民族兴亡、男儿有责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
不畏缅匪、血战到底
百折不挠、坚韧不拔


民族危亡之际,作为一名果敢人,你是继续选择做苟且偷生之辈,还是选择做“乱世之能臣”站起来反抗?

我亲爱的排长,我想念你!我的好兄弟一路走好!血染沙场气化红,捐躯为果是英雄。英雄辈出的果敢大地,曾上演多少“我死果存”的英雄壮举。我们都还好好的活着,你却已离我们而去,从此日月相望、天人永隔。每每打开手机相册看到你曾经做档案时遗留下来的照片,内心深处自然而然地勾勒起与你生前的种种画面,看着你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英俊脸庞,我的心被痛惜和思念的眼泪浸泡着……我们从2016年就一起加入同盟军组织,一起工作,五年余载以来,我们多少次一起冲向那充满危机四伏的缅军阵地,多少次一起从地狱般的残酷战场爬出来了,可这一次你却没有与我们一起安然脱离缅军“邪恶的子弹”,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虽然,在我们不顾生死抵挡缅军的那一刻,我们都心知肚明,枪(炮)一响,就可能会有人倒下去,不是你就是我,但我们每个人都义无反顾,我们深知“这仗如果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就要得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打仗,能生活在一个和平盛世”。因为我们别无选择,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冷血的不守信约之徒——蛮横无理的缅军人集团,而在我们身后是万家灯火,万千之众的果敢同胞!

于是,我们用最好的青春年华,年轻生命一起为了果敢人民的利益而战,为果敢民族的伟大复兴赴死,为民族尊严舍生忘死、奋勇杀敌。你虽然永远长眠于地下,离开了我们,走进了纪念碑,但你没有辜负果敢人民、没有辜负党的期望,更没有辱没使命。你的丰功伟绩将被谱写进历史,名字将铸在民族英雄的石碑里,名垂千史,我们果敢万千之众将铭记你于心,你的离去成为了我们同盟军的神伤,化作了无尽的思念留给我!

人无尊严而不立,一个民族亦是如此,一个有血性的民族,如果让他们没有尊严地活着,只会生不如死。战争,不一定就是为了争夺土地和财富,有时候只是为了尊严为了生存——2015年“2.9”战争的爆发同盟军重返家园就是如此。当然,尊严是有代价的,找回曾经失去的尊严,更是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为了找回果敢人自“8.8”事件后就逐渐丧失的民族尊严,自2015年2月9日起,同盟军打响“2.9”光复之战至今,无数的果敢儿女前赴后继地跟随缅甸民族正义党领导下的同盟军与缅军人集团在缅北大地上进行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斗争,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也要誓与缅军血战到底。于是,有了缅北战场上最值得铭记与载入史册的“2.9”光复之战、“3.6”自卫反击战和勐古攻坚战三大战役。可“风萧萧兮易水寒,勇士一去兮不复还”一路走来无数果敢儿女“临危不顾生,身死魂飞扬”“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面对联邦国家和民族危亡别无选择,只能以生命展现大勇、赴大义。面对强敌死战不退,马革裹尸,“杀己以存天下”的这些英雄壮举,都是果敢民族最坚定、最激动人心的精神支柱,都是值得我们追随的理想信念、意志品质、情感心理和行为能力融炼升华出的精神力量,你的光荣牺牲是我们果敢民族的刚劲、是我们同盟军军人刚勇的血性和永不褪色的精神血统。

王小旺,原同盟军某旅某营副排长,牺牲于“7.28”曼扬防御战中。我与他自2016年认识以来,我们就一直在一个单位工作,我们一起走过了五年余载的悠悠漫长革命峥嵘岁月,共同经历了“11.20”勐古战役,2016年12月24日大石门坎防御战,2021年5月份以来曾先后经历了捧线地区麻栗树后山防御战、芒炳阻击战、曼扬防御战斗。但在曼扬防御战中,这位为人纯朴憨厚老实、英勇顽强、铁骨铮铮的果敢男儿,同盟军军人,我们营副排长,不幸被敌狙击手击中头部中弹阵亡了!享年51岁。公元辛丑牛年7月28日下午三点整,他带着一生的复兴果室与夙愿告别了人世,带着他光荣的战绩去了天国,后被同盟军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

烈士王小旺在我们营一直是我最钦佩的排长之一,虽然他文化不高,不太会表达自己,但在军营里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为人纯朴,平日里礼贤下级,从不拿半点官架子,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凡事亲力亲为带领全排人员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捧线地区战斗打响后更是带领全排人员,曾多次以零伤亡重创缅军88师77营,99师14营、79营、315营,出色完成了多次战斗任务。经各级党组织民主评议推荐,政治部授予年度“优秀党员”,旅部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

2021年捧线地区曼扬防御战打响后,他加入到了曼扬学校防御战斗中。7月28日,缅军集结88师77营,99师14营、79营、315营共4个营的兵力,分三路向我营2连防区曼扬阵地发动地面大规模进攻。当天王小旺副排长,带领全排人员坚守在曼扬学校阵地,下午1点左右敌军开始动用步炮协同的作战计划猛烈攻击曼扬学校阵地,在敌人人数远超我方数百倍的劣势下,王小旺副排长带领全排人员与敌厮杀,死死守住了该阵地,战斗持续了足足2个多小时后,成功击退了缅军三次进攻。击退敌军后下午缅时3点王小旺副排长到各个位置进行督导加修工事时,被敌狙击手击中头部,不幸壮烈牺牲!你虽然倒下了,你的忠骨由于受疫情及各种条件的影响暂时未能送回红岩烈士陵园安放,但埋骨何须桑梓地,只要在果敢大地哪里都是一样,人民不会忘记你,你那甘愿为了民族能高度自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即使牺牲自己也无怨无悔的大无畏精神,更是成为了我们果敢民族的骄傲和战士们勇敢向前的楷模。

第二天10点50分左右缅军再次动用各种不同口径的火炮对该阵地发起猛烈的炮击,步兵紧随其后进攻该阵地,晚上6点根据上级指示,放弃曼扬阵地全体人员转移至芒甘坝大山防守,该阵地也随之被缅军攻占。

我的兄弟战友们,你们一路走好,愿你们到了天国一切安好!愿那里生而平等、没有战争、没有尔虞我诈、没有种族歧视、没有人格贵贱之分!你们那还未完成的使命与责任,就让我来替你继续,你那未完成光复家园的夙愿与你那未完成的民族复兴的梦想,我定替你完成。

魂如有灵请庇佑果敢万千百姓,待来年的春暖花开我定捧着木棉花来看你,愿你在天国安好!


2021年10月28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