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民众陆续返乡打理房舍,区政府致力逐步恢复秩序

『2023年10月29日-清水河国门已升起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军旗,一旁的站岗亭同盟军战士在执勤』

     【果敢资讯网】10月31日讯(记者:文成举):10月27日凌晨4点许,缅北三家兄弟联盟组织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MNDAA)、德昂民族解放军(TNLA)、阿拉干军(AA)的军事联合行动正式打响。拂晓,清水河战区多个敏昂莱武装盘踞的据点被逐一攻克。随着战事的推进,至28日清水河街区以及周边的敏昂莱武装据点完全被肃清。

『2023年10月29日-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战士在清水河国门清理道路』

      战事一打响,受到影响的清水河民众在同盟军的护送下进入安全地带避难。现在随着当地战事的相对缓和,民众也陆续返回家中,对自己的庭院进行清理打扫。同盟军战士也开始对国门道路进行清扫。


↑↓『2023年10月29日-清水河街道』

        据了解,清水河虽然一度遭受战火的冲击,但在同盟军的维护之下,并没有遭受重大损失。虽然没有居民留守,但商铺、民宅并没有遭到破坏。而在军事行动开始之前,同盟军军委就已下达入城禁令,对战场纪律和群众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指示全军官兵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有外出避难后又返回清水河的民众在短视平台频感慨:“我的小店还在”!并表示“今天我到店里拿东西,他们还要来帮忙我的,今天我一个人回了两次,就因为他们(同盟军)在着,我一点也不怕”!另一个民众评论附文道:“我姨妈家的猪鸡那些以为怕饿的跑了,想不到今天回去一看被同盟军喂得好好的,跟我姨父说需要什么拿好就快离开,怕‘老缅’(敏昂莱武装一部)掉炮来”!在视频下边还有众多的评论,有的是拿敏昂莱武装与同盟军进行了比较,坦言“这就是同盟军和汉奸、‘老缅’的区别”。


↑↓『2023年10月29日-清水河商铺,下图为早点铺,早上还摆放着早点』

        10月30日晚,我站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清水河区区委王书记,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些相关情况。

       王书记表示:“清水河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敌情了,从10月28日开始,我们安排百姓每家返回两人打扫自己的庭院。现在,我们将致力于陆续恢复秩序,动员民众回家,让商铺也开起来。商铺方面一些小的损失是有的,但在同盟军驻军及地方政府的维护下,并没有大的损失”。

      王书记同时表示:“现在已经安排电力部门排查电路,但电源仍在关闭,下一步将申请通电,解决民众用电问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