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爭,一個臘戌人有話說(網友投稿)


      這幾天來,戰事紛擾。老百姓四處流離失所,苦不堪言。同盟軍說已經解放(他們自己的說法,姑且用之)了臘戌。國防軍說,他們還在戰鬥。這兩天,佤邦軍也來湊熱鬧。這種狀況,在家庭離散,家園破敗的普通臘戌老百姓眼裡,有錯愕,有失望。當下,有家不能回;未來,不知會如何。我和所有的臘戌人一樣,徬徨和擔心中,度過了這幾天。

      但是,生為臘戌人我們不能聽風就是雨,完全去聽信網絡上那些帶著偏見、帶著不可告人目的的消息,因此,關於臘戌戰爭我有話要說。

      關於「國防軍」(這也是緬甸華人的習稱,嚴格意義上這是一支以維護緬族利益和緬軍人集團利益為主的軍隊)

      一開始,我和我身邊的朋友都是支持「國防軍」的,畢竟我們好好的在臘戌在著,好好的過日子,同盟軍一來,家園不得安寧,人員不得安全,親人不得團聚,財產不得保安。我們不支持國防軍又能支持誰呢。可是時間一久,我就覺得不對勁了。

      國防軍有飛機,有大砲,有裝甲車,有大量的正規軍,為什麼他們從清水河,從老街,從臘戌能一路潰敗?大量的緬軍要嘛逃跑,要嘛投降,戰死的國防軍為什麼少之又少?國防軍敗給了土匪,這到底是山兵太強,還是國軍太弱?還是國軍沒有把臘戌百姓當成國民認真保護呢?

      說實話,我和身邊的朋友對國軍的表現都是極度失望的。以前遇到的老緬兵要點小錢,心裡覺得反正他們也是為了保護國家和老百姓,他們薪水低,給點就給點吧。可是,沒想到真正有戰事的時候,他們連保護百姓的能力也沒有,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他們就是這麼一時也頂不住?只會投降和逃跑,不禁讓人對這支所謂的國軍感到無比失望…

      前些時候,跟緬族朋友聊天,他是傾向NUG的。他對我們漢人支持國防軍表示很不理解。他說,緬軍的多次政變把國家拖進的深淵,國際上沒有朋友,國內搞得遍地貧窮落後。每次有民選政府上台,國際上有朋友了,能跟大家做生意了,國防軍總能為了自己私利,把民選領袖推翻。因為只有軍人獨裁,他們才有撈取利益的空間。緬人在是否支持國防軍方面,其實一直都很糾結,一方面希望國防軍可以維持和平,另一方面,也知道國防軍是未來民主的大敵。

      緬甸建國79週年多了。按照我們漢人的習俗,虛歲的話,也就是八十年了。

      這八十年來,國防軍的領袖們,歷次政變,把國家拖入戰爭的深淵而無法自拔。

      這八十年來,國防軍的政治家們,腐敗無能,把國家陷入貧窮而無法改善。

      這八十年來,國防軍的倒行逆施,讓我們在國際上失去朋友,讓我們的昂山媽媽失去自由。

      這八十年已經過去,我們要期待幾個八十年才會得到改善?

      臘戌的親朋好友們,大家摸著胸口良心:這樣的國防軍,真的值得我們支持嗎?

      我們可能因為生活地域而不得不支持國防軍,但是我不想支持他們,或許他們根本就不會需要我們的支持。父老鄉親,你們說呢?

      關於同盟軍(所謂同盟軍,全稱是“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它並不完全是果敢人的同盟軍)

      有許多臘戌人說:同盟軍是“土匪”,同盟軍幹小麻。沒有同盟軍打戰,大家安居樂業。同盟軍到處惹事,拖累漢人被歧視,被欺負。臘戌戰爭開始後,這都快成了當下大部分臘戌人的共識。

      關於同盟軍,我沒有正面接觸過,他們是不是乾小麻,我確實不太清楚。但我知道,幹小麻的人會因為精神失常,親手殺害自己的父母妻兒,同盟軍的領導們難道不知道嗎?同時,我也知道,之前老緬治下的老街,小麻的價格低到了三百塊緬幣一顆,是怎樣的禁毒政策,才能讓小麻價格如此「親民」?

      同盟軍接管下的果敢,據說已經沒有電詐和小麻了,連捕魚機和刺青店也不允許開了。另外,特區開始發給老百姓新的身分證件,雖然緬甸國家肯定不會承認。但是我還是有些心動,因為上面的民族上面寫著:漢族。想想,我們多久沒有這麼稱呼過自己漢族了。老祖宗給我們的榮耀的名字,我們終於能出現在證件上。我也想這樣,正大光明,抬頭挺胸的做一回堂堂正正的漢人,而不是見了老緬官兵就得點頭哈腰兼掏腰包。

      同盟軍這夥山兵,能一路從清水河打到老街,打到緬共沒能打下的滾弄,打到果敢土司就丟掉了的木邦,甚至半年後就打到了臘戌。這是一夥乾小麻的人能幹出來的事嗎?我有點懷疑。而且,也從來沒有人看到或聽過有同盟軍虐待俘虜、屠殺俘虜、搶劫家財、強姦婦女的行為。相反,臘戌、貴概和木姐到處被人綁架的2022年,還是同盟軍出手槍斃了一些真正的土匪,犯罪團夥才不再那麼猖獗。

      這能打敗老緬兵,又還能為老百姓伸張正義的「土匪」我還真沒有見過!很多時候,我都在想,如果國防軍能像在老百姓面前那樣厲害的話,也不至於會敗給這些“幹小麻”,只會“偷偷到城裡擺拍”而且武器落後的山兵吧?但是,事實擺在眼前,我們該相信網路上的流言蜚語呢,還是相信眼前的事實?

      我感覺我們真的已經被網路訊息帶節奏了,甚至是被洗腦了。目前臘戌有沒有完全被同盟軍佔領,現在我們外面的人已經搞不清楚了。有一部分人說,同盟軍只是偷偷跑到各個據點打卡,然而,我們卻沒有看到國防軍在自己的據點拍照打卡。有人說國防軍的飛機大砲用不完,兵員多達三四十萬,比山兵強幾百倍,一定會把同盟軍打跑。但是,那些大批大批投降的老緬兵,那些被山兵揀到的國防軍的武器,難道是在演電影給我們老百姓看嗎?

關於我們臘戌華人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部分鄉親說:「我們臘戌華人是外來民族,應該感謝緬甸接納」等不知所謂的言論。我對這種自毀前程自貶身價的論調很不認同。因為早在緬甸聯邦成立之前,我們的祖輩就已經在這裡生活勞動,用自己的雙手和汗水為家庭、為國家創造財富。而且,正因為中國遠徵軍和我們本地華人在二戰中站在正義的一方,才把緬甸國家擺脫出法西斯同盟的軌道。從定居歷史上來講,我們就是這塊土地的原住民,何來「收留」一說?我們理應享受到和其他民族一樣的平等權利。

     緬甸的現實狀況,我們華人大家心裡都很清楚,華人可以種地,做生意,當醫生。但是進國防軍當兵就不行,進國家政府機關也不行。軍人政府上台後,從來沒有哪一屆政府機關和國家軍隊給過華人入門的機會。雖然,我們緬甸華人不曾負國,但國並沒有善待華人,給我們同等的政治權利。

      說到民族平等的權利,帶著自己的土地加入緬甸國家的果敢人有嗎?究其根源,緬甸全國各地遍地烽煙四起的原因,難道不是手握重兵,獨攬國家大權的國防軍巨頭們的倒行逆施導致的嗎?

關於未來

      如果戰爭沒有爆發,我們可以一起祈禱和平。而戰爭已來,我們又將如何自處?

      逃離臘戌不再回來?然而,故土難離,誰又願意背井離鄉?

      扛槍加入國防軍與同盟軍戰鬥?前面說了,國防軍建國以來就沒有給過我們這樣的機會,再說,緬甸華人過去五十多年的表現,除了忍氣吞聲對老緬兵唯唯諾諾之外,似乎沒有這方面的血性。

      拿起武器推翻軍人集團,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但是,緬甸人尊稱的「素季媽媽」已經是奶奶了,就算她能出來主持大局,恐怕也回天乏術了吧?

      也許,為了和平,為了民族平等和尊嚴,我們應該給代表緬甸華人政治利益的同盟軍一些理解,給臘戌人民一個選擇的機會,對未來的緬甸抱持更加美好的期待。

      天佑臘戌!

      天佑緬甸!

      願和平降臨佛國!


(免責聲明: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本站不持任何立場。另外,出於作者本人意願,本文不作署名)

评论

  1. 这遍文章写到我心里去了 祝愿缅甸的华人同胞们平平安安 早日实现和平🙏

    回复删除
  2. 哎 真希望有个国家或有位能人稍稍帮助缅甸老百姓推动一下这悲惨命运的齿轮,那怕从洞内往外能看到一丝亮光就行。

    回复删除
  3. 分析的公允恰当。愿腊戌华人明白只有同盟军才是可以信赖保护汉族利益的人民军队,支持同盟军军民团结是缅甸汉族的最大公约数。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