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果敢战事之采茶经历

我们一家本是地地道道的果敢原住民,唯独我是在异族地区生长的。20年前果敢发生了内乱,父母不得不带家人四处逃亡,颇于奔命。几经周折,最终逃到了掸邦北部皎脉地区并定居下来,而我,就在该地区出生的。

上学时候,曾听很多到果敢上班的大哥大姐们说起,果敢是多么多么的好,是多么多么的繁华;也有很多人说果敢毒品泛滥,去过果敢的青年都会染上毒品,反正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也分不清真正的是非对错。我只是好奇那个我父母生长的地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是否像他们说的那么好,或者那么坏。


2014年,机缘凑巧,我来到了我父母土生土长的地方——果敢。到了之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那里虽没有大城市那般豪华、热闹,但却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我也不例外。但好景不长,2015年,果敢发生了战乱,当地百姓纷纷涌进中国边境成了难民,而我也随朋友一同进入了中国南伞地区避难,在进入南伞后没几天便是新年。正所谓新年新气象,过年了,别人家都在张灯结彩准备过年,相较之下,只有逃难进去的我们,不知道该如何欢乐起来,每天只能听着从果敢传来激烈的枪炮声。这也正所谓幸福的家庭一样的幸福,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暮色苍茫中我望着哭泣不已的果敢,曾想:为什么中国南伞与果敢只是隔着一道国门、一座小桥、一道流水,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生活着两种不同命运的人们。国门外,小路边,果敢狼烟四起,枪炮声延绵不断,百姓四处逃难,无家可归;国门内,大路旁,南伞人民安居乐业,没有世俗的纷扰,没有异族的入侵,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

由于战事持续打响,短时间内没有停止的迹象,可生活还得继续。但是因果敢难民大量涌入南伞,一时间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所以在新年过后,我便与亲戚一同前往中国保山采茶,同时与我们一同前往的还有很多从果敢逃难出来的且生活无着落的难民,男女老少都聚集在了保山大大小小的茶山内。


我因为从来没采过茶,到了茶山后却不知道该如何采摘,看到满山遍野的翠绿,无所适从。这时一位果敢大妈走过来跟我说,阿妹,看着,大妈教你摘茶。摘茶叶要摘最嫩的地方,这叫春茶。这种茶要经过木柴烧火、大锅杀青、手工揉茶、日照风干等几道手工,这样做出来的茶叶经过泡制后可以说是极品中的极品。大妈如是说,这种茶叶要是在我们果敢,那可是贵得很哟。但这里的茶叶没有果敢长的肥嫩,并且工加方法简单粗糙,一般都使用机械揉茶和烘烤设备,所以做出来的茶叶,味道也只是一般。

大妈又接着说,如果在果敢,像你这么大的小姑娘,没有不会采茶的。确实,2002年,果敢在彭家声主席的领导下,人们已经开始习惯了禁绝鸦片种植,改种茶叶、玉米、甘蔗等经济作物后的生活。期间,政府对茶叶种植的提倡,更是加大了果敢茶叶的发展空间,一度让茶叶种植变成了果敢大部分山区农户的主要生活保障。因此,像我这般年龄的人,尤其是女生,一般不会采茶的极少。

与我们一同到茶山采茶的部分年龄较小的女孩子就是最好的榜样。别看他们年龄小,个头小,但采茶速度极快,就算是春茶,一天能采摘个10几斤。而我就不一样了,刚到茶山的时候,一天也就2至3斤,慢慢的,时间久了,虽然速度有点提升,但要与那些从小生活在果敢茶园的人们来说,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根本不值得一提。

我很庆幸我在茶山讨生活的这段日子里,结识到了很多逃难出来的果敢人,他们待我如自家人一般,既教我如何采摘茶叶,又跟我讲述了很多有关果敢的种种事情。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在相处融洽中暂时忘记了果敢发生的种种不幸,每天早出晚归只顾着采摘茶叶,忙碌着赚更多的钱……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两个月过去了,春茶也采摘结束。在这期间,虽然很辛苦,但大家却很开心。春茶采摘结束了,大家都在等着领取工钱后好返回家乡,尽管此时的家乡依然伤痕累累,满目疮痍。

人啊,就是一种奇怪的动物,平时倒也不觉得什么,等到临走时,却突然对眼前这些大大小小的茶山有点依依不舍起来。细思也不奇怪,因为这里有我们大家共同的回忆。所以大家在相互告别时都不约而同的说如果明年还打仗,希望来年我们还能聚集在这里,继续采茶,继续延续这份战乱中难得的情谊。

时间飞逝,屈指算来,如今三年已过去了,我们谁都没有履行承诺如期而至,而是选择了不同的工作,过着不同的生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