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女儿国》后 记

 《缅北女儿国》后 记

(一)

写一部长篇小说的难和易

 

      在果敢生活期间听到很多精彩的故事,于是萌生了创作一部小说的念头,这个念头萌生于2006年,然而直到2009年我仍然连创作提纲都写不出来,于是觉得写小说并非易事。

      当我2009年5月底开始动笔创作这部小说时,十多万字的小说初稿只写了二十多天,于是觉得写小说其实很容易,但之后的每一次进行修改时,都会发现其中存在许多情节矛盾和叙述欠妥之处,文中漏字、掉字、错别字更是不计其数,于是我又觉得写小说其实非常难,截至目前为止,我仍然很不满意自己的这部小说处女作。 

      当初草稿出来后曾请过很多朋友帮我提一提修改意见和建议,然而,大家都太忙了,忙得没有闲暇来翻阅我这仅仅十多万字的习作。但值得庆幸的是,最终还有几位朋友愿意挤出时间来阅读我这部不成熟的作品。可惜,朋友们对我实在太仁慈了,读完小说后都不忍心向我提出他们看到的错误,或许我在人家的心里是个没有胸襟接受批评、没有勇气承认错误的人吧,以至于让朋友们不愿向我提出批评和修改意见,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要感谢他们给予我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当第五次对这部小说进行修改时,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文学创作天赋非常平庸,文字功底也极其有限,我在想,恐怕再十易其稿也无法让自己满意了,于是才大着胆子抱着献丑的态度,把它贴到私人博客上跟网友们见面。一来我怕万一哪天不小心将原稿遗失,二来我担心本人忽遭意外把自己给弄丢了,那么这部小说岂非永远无法得见天日?本人的心血付诸东流事小,万一果敢民族因此而损失一笔精神财富岂不可惜?(呵呵!咱也在此小小的自我膨胀一把!)

      2010年4月,当我在把小说贴到新浪博客后,有幸得到几位朋友的关注和点评,尤其是网友华龙,接连细读数十篇章,耗费自己的宝贵时间,帮助我校正了许多错别字和措辞不当的文句,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现特在此向他表示诚挚的谢意!

      每部小说就像父母的孩子,当他长大离开父母后就不再完全属于他的父母,因此,每一部小说也都有自己的命运,这命运是赋予创造它的作者无法掌控和预知的。鄙人不才但岂能像一个愚蠢的父亲那样,因为总是觉得孩子没有成熟或长得丑而把他长年关在家里?于是,我决定把自己的这部连自己都不满意的小说,从电脑文件夹里“放”出来、“推”到互联网上去,被人拍砖也好,被人耻笑也罢,从此就让这部小说去经受自己的命运好了。

       做为一名生活在老街足足十个春秋的缅甸果敢籍华人,我希望借助这部小说记录某个历史时期果敢社会的方方面面,以各种角度和多个侧面讲述曾在果敢这块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让那些有兴趣了解果敢社会的朋友能够从这部小说了解果敢。因创作时为有意要把果敢社会的方方面面“塞”进这部小说里,所以这部小说的情节冲突会因对历史背景及现象的描述而冲淡。

      也许有些果敢同胞读完这部小说,会批评我对果敢负面的东西着墨过多。如果说中国人阅读柏杨先生写《丑陋的中国人》需要一定的勇气,我相信果敢同胞应该有以直面现实的勇气和胸怀阅读拙作《缅北女儿国》。如果说小说是一面镜子的话,我希望果敢同胞能在这部小说中照见自己的“蓬头垢面”甚至是“心灵污秽”,并期起到某种程度的警醒作用。

 

2010年4月25日

王子瑜写于中国瑞丽



后 记(二) 

重读拙作如见渐长的女儿,流逝的时光赋予了她历史美感


      暌违十年之后,我重新修改这部长篇小说处女作,才猛然发现我创作的这部《缅北女儿国》也成了“披阅十载,九易其稿”的作品了。

      初稿在2010年完成时它只有12万字之多。如今经过9次修改,对一些细节和情节上的补充及润色,它已增加到23万5千多字。

      时隔十年重读重改这部作品,发现里面写提及的很多东西已经成为一个个定格的历史画面了,永远留在专属于它的那个时代,有些实史在后代或当代人看来被质疑为“虚构”。

      这本小说用虚构的情节和人物如实地留下了那个时代的背影,以及果敢民族在那个时代的一个历史侧影。十年过去了,这部以果敢近现代为题材的小说,并没有因为近十年果敢大地上波澜壮阔的民族民主革命而引起人们的关注,它静悄悄地“躺”在我的“紫雨新浪博客”里,极少有人路过。或许它的平庸注定它永远只能在无人访问的网页上面静静地待着,等待某位对果敢有那么一点兴趣的陌生游客不经意的偶尔造访。

    10年之后,我再次端详它,透过文字我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一丝余热,它不厌其烦地再次向我讲述那些曾经令我产生创作激情的故事,而且,随着时光的流逝,小说被笼罩上了一层岁月的风霜,里面的故事显得厚重了许多。

      《缅北女儿国》创作完成之后果敢地区所发生的时代巨变,远远超过我这部小说中描写的一切,于是,我不得不惊叹——“果敢,是一个总能孕育传奇人物和精彩故事的神奇土地。”

      自2009年之后,果敢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发生了很多很多比《缅北女儿国》这部小说更精彩、更离奇、更悲壮的故事,政治、战争、经济发展、生产方式和时代巨变,让这块热土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更加值得书写、值得记载、值得歌颂、值得铭怀的人物。或许,这些故事会在若干年后,成为我的另一些小说的题材,又许,我们将在某个人的某部作品中领略到果敢大地的历史风云。

      这次修改完成的时间跨度刚刚是10年,刚好也是在4月底写下后记,人生就像小说一样充满着太多巧合。记忆和情绪一样是会变的,虚构的小说里藏着某个历史片段的真实,斯以为记。

 

2019年4月27日

王子瑜写于缅北


《缅北女儿国》内容简介

内容简介:

      《缅北女儿国》以缅甸掸邦第一特区21世纪初的果敢为背景,以5名年轻女性的人生经历为故事主线,通过她们的经历折射果敢地区人民群众当时因生存而被迫改变生产模式、认知与行为的过程。

       果敢,是被媒体称作“北金三角”的是非之地,从制毒到禁毒、从设赌到禁赌、从闭塞到开放、从落后到“超前”、从贫穷到浮华……,那是一个曾经满山遍野盛开着罂粟花,令世人瞩目,让冒险家们向往且又充满争议的“法外”之地。

       小说主人翁李招弟、张小慧、孔文婷、赵丽娇、刀美兰等5位20岁左右的花季少女,生活工作在果敢老街这个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中,在时代洪流之中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任由命运将她们带向未知的明天。当她们被大时代卷入到一场场历史漩涡当中,全都成了际遇的泥人,任由时运蹂躏和捏造。每一次时局动荡和政治力量更迭,都不由分说地改变着她们的人生轨迹,同时也无情地扭曲着那一颗颗原本单纯善良的心灵,使之沦为时代的玩偶。各色男人在她们人生舞台上轮番登场,为她们的人生带来缤纷色彩的同时,也一次次无情地击碎她们刚刚竖立起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其中,因出身教师家庭有着良好家教的孔文婷,有幸得以将人性中的真善美保存下来。

       小说时间跨度为9年,全景式地展现了果敢地区的人文风情、传统习俗、生存境况和社会变迁,从多角度描述那个复杂多变的社会;别样的生活方式以及一个苦难的族群。

       残酷的现实不由分说地主宰着人们的命运,特殊的环境,带来特殊的际遇;特殊的际遇,形成特殊的思想;特殊的思想,造就不一样的人生。一群无法掌控人生的花季少女,生长在那片罂粟花盛开过的土地上,肆意的绽放、莫名的凋零……。

       全书现有24万字。自2010年完稿以后,近10年间作者曾数易其稿,充实了很多关于果敢当时的生活细节及人文风情的描述,随着岁月的推移,那些已经永远逝去了的生活影像更显珍贵,相信这部小说能让果敢籍的读者重温那段充满挑战与机遇的燃情岁月。


作者简介:

王子瑜,缅籍华裔果敢籍滚弄人,生长于缅北。

曾于2000-2009年果敢地区内开办的电视台工作,从事过摄影记者、文字记者、电视节目编辑、广告制作及普通话播音等工作。

主要作品有:诗集《时间的重量》、《写诗的人》二部。

2014年开始写缅甸时评,持续至2019年底,后集成10多万字的缅甸问题专述《武装林立之国》。

创作有10多万字的《历史没有如果——果敢民族的身份认同与族群意识》论文集,并于2018年录制成有声书。

以上作品均未正式出版,仅为网文形式发布。

 

原创歌曲作品有《烟农的儿子》、《你的生日3.11》、《我爱你果敢》、《果敢悲歌》、《家在果敢》、《不变的中国心》、《时代的挽歌》、《果敢青年之歌》等10多首地方题材歌曲。

评论